‘Self publishing' (updated 24/09/2021)


今天(2021.9.24号)Chaos值班,选了这首诗,有几个特评,特选载如下:

Josephine 特评如下:

一位自助出版的实践者,在努力为自助出版正名。

在这个出版行业被资本垄断,知识产权被人为修筑壁垒的时代,人类最自然本真的表达被控制,雨点被捂住了嘴巴,溪流被戴上了口罩,自由被开了价。

即便是独树一帜的自主/助出版,在叛经离道渴求突破壁垒的挣扎下,也下意识地抄袭了资本低劣肮脏的欲望,自己网织了一堵墙,它轻盈如蝉翼,却冰冷如钢枪。


 任锡平教授特评如下:


这首,管且称散文诗,诗中描述,并肯定了自我出版之诗人风骨。诗人有充分的理由不想让别人为他说话,( dont want someone else to speak for you),诗人自己的思想,是不会因任何人而改变的,那些伟人也是这么做的。

诗中还以自然现象(rain,creek,birds)的形态、行为,称作自我出版的一种方式,以表明诗人非常崇尚自由的思想。

为此,诗人最后,不管 international court 判决自我出版是 “lifetime imprisonment, 还是deathtime”,诗人却认为:“雨,再次自我出版了,(now,the rain self publishing again)”,意味深长。

整首诗,思路开阔,联想丰富,个性独特。


bei 特评如下:


Self publishing 的评论


其实不太会评论,所以还是“硬写”了点。

专门上网上搜了关于自我出版,发现了https://self-publishingschool.com,尽管是自我出版,却跟这首诗歌提到的不一样。

个人的话,我还是会把这首诗从出版方面的角度以及“自我出版”这种想法两方面来看。

从个人有限的出版方面的知识,整体上我同意且支持这种约定细节的一种“社会行为”(不晓得对不对,但是出版在国内似乎一点都不好玩)。但不怎么认可目前国内出版这种“局限性”,所以“自我出版”似乎就把思维拉倒了思考“出版”本质的意义。

从“自我出版”偏诗意的角度来看,很有趣的就是将“出版”本身变得更加丰盈,从诗的角度,所有东西的本身很重要。可是我就在问自己,边界在哪里?该如何认真?出版的那种限制会无聊,可处处真实的存在?



谢谢chaos邀请哦,也谢谢这首诗让我的思考中。


潞璐特评:


“自我出版”这个词很新鲜,诗歌中也用了大量的例子来说明何为(自我出版)。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这首诗是解释“自我出版”的词条,内容相当丰富,自然界的自我出版以及人类的自我出版全包含在内。


另外,也有幸现场听过诗人朗诵这首诗,真的给观众带来的笑果非常多。所以,在生动形象的基础上,这首诗又不乏幽默。我还特别喜欢这首诗的结尾,真的做到了自然收尾,很棒!


简言之,这首诗很“伟大”~


大宇评论:出版自我


这是一篇未来世界的诗人对现俗的宣言和挑战,作为诗学,乃至艺术界创造性的人物,诗人所表达的自由囊括宇宙四海,横时竖空,包括万象。在瞬间,人,诗人,诗,都只是一叶扁舟,噢不,是编舟,出版只是滑翔的形式,您的领域及突破的天空,无几人能及了,这也从侧面得到一个不诗而理学的结论——自我出版,已经逐步完善到自我天空的境地。如果说,过去的雨代表着昨日的文明,这些我们骨子里仍然继承和流淌的孤独血液,那么未来的每一场雨,我们都能感受到,遥远大洋外,那颗独自闪耀的地球之最雨滴。


我本人的自评如下:


现在写自评:不知道有些人怎么辣么对钱感兴趣,而且乸么因钱而下错误判断和结论,如艺术比文学好,文学不来钱,等等。这么一来,看来最好的人生解决办法,就是生一个钱人,从生到死,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好了,不多说。今天值班人找到的这首,是我大约十几年前在上班时间写的。我工作的那个单位还真不错,每周周薪有1500澳元,而且几乎无事可干,除了写诗,就是查资料。干了不多久,看到一条信息,是到堪培拉三家大学住校计划,每家一个月三千,比这少多了。我申请,拿到了,去了。说岔了,回来说这首诗。当时是上班写的,后来发表了,还收入年度最佳诗选(英文的)。从头到尾写完,一字未改,爽!发表时也一字未改,爽!后来还被请去参加年度澳大利亚文学年会,作为开幕式的朗诵诗。完后晚宴时,有一大学文学教授举酒当面问我:知道当今最好的诗人是谁吗?我说:不知道。她说:It’s you。好了,你看,话说多了,就走腔了,又招人妒、招人恨、招人沉默、招人唾弃了!赶快调脸不看,赶快删!感谢值班艺术家的好眼力!不是我投的,是她在一大堆中挑的。哎,怪了哈,搞艺术的怎么会挑诗呢?不是艺术的钱比文学的多吗?


谢谢


自评2:这是从我下面这本书里拍照下来的。这本书——对不起,我又要弄得一些人嫉妒了。我从诗人那儿获得的嫉妒,已经够我十生受用了——因为最近法国海外省留尼汪的一家大学,把这本书作为研究生的教材了,找我买书一一不是我主动找别人的啊一一我哪有啊,已经绝版了(高兴吧?),出版社已经关门了(高兴+1吧?),但另有一家出版社接活,马上要出新版(不高兴吧!)(见书图如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OWER DOWNS, RUBBISH AND LOW POETRY by Ouyang Yu

Self Publishing, a poem by Ouyang Yu

Wenche Ommundsen: Not for the Faint-Hearted: Ouyang Yu: The Angry Chinese Po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