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微信群及其窘境》[注:作者今晨发我,忙到现在才有时间放上,谢谢批评]

诗歌微信群及其窘境》

  西风野渡(著)

 

欧阳昱先生我在中国时就久闻大名,依稀记得他生活在墨尔本,但不确定。我来墨尔本的第二个月,夏天的傍晚,我在后院百无聊赖,冷得直哆嗦,遂向沈浩波发信息确认,果然欧阳昱在墨尔本。

不久之后我便在一家茶餐厅拜见了欧阳,他是我在墨尔本见的第一位“无用”之人。之前我当然也接触过人,但都是房产中介之类的有用之人。后来通过欧阳,我还认识了张群,马世聚,章老师,孙林,卡罗尔夫妇等朋友,我在墨尔本接触的十几位熟人或朋友,绝大多数是通过欧阳认识的。非常感谢。

欧阳昱是一位诗人,小说家,翻译家,出版家,自己出书也为别人出书,先后出版了图书上百种,可谓著作等身,他还横跨文化策展等领域。我随他参加过一位华人画家的画展,取名土澳色,欧阳为画展做了中英文介绍,或者叫序,写得非常好。在澳大利亚中文写作圈,欧阳是一位大名人,但他为人直爽热情,毫无造作。因此,我一直视欧阳为可贵的同道和朋友。

欧阳还搞了一个微信群,命名为砸诗群,所谓砸,就是以批评为主。我第一天入群,就遵旨以批评为主,结果第一天就得罪了不少群友。哈哈,还是太实诚。但和欧阳的其他事业相比,这个微信群就比较惨淡了。所谓惨淡,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吧:

1、 人数不多,我进群时间短,仅仅四五个月,一开始30多人,现在剩24人,听群里其他群友讲,群里曾来过很多人,但都呆不久,走马灯似的,换得很快。

2、 作品质量较次。当然,作品质量很难有一个标准,但在很多群友看来,包括我,群里作品质量较低。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只把自己认为不太好的诗歌发在群里,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我有点惊讶,后来稍加观察,可能确实存在这个情形。他们说欧阳自己也是,他出版的诗集,里面的诗大部分没有在群里发过。这一点我没有验证过。但我觉得,群友中最好的作品恐怕也并不好,若再故意捧上“劣作”,那作品质量一定更加堪忧。

3、 群友态度消极。砸诗群规定三天不说一句话者踢,于是很多人只能硬着头皮说几句,或者干脆一言不发等着被踢。之前还有一个赛诗的活动,冠军奖励50元,因参与者甚寡,已经中断很久了。欧阳有时直接批评沉默者,但沉默者依旧继续沉默。

因此在我看来,微信群是比较惨淡的,我也曾想多为砸诗群做点什么,但感觉能做得很有限。于是我就想,抽空写点文字,把这个群的情况分析一下。

 

欧阳建立此群,动机和目的我没和他聊过,先擅自猜度一番:

1、 为诗歌做点事情,或者做点诗歌的事情

2、 希望作为一个与诗歌有关的小小阵地。

3、 希望以诗会友,作为社交的一部分。

4、 作为休闲乐园。欧阳笔耕不缀,生活和创作颇有规律,散步时到砸诗群一聊,权当休闲放松。

5、 希望以砸诗群为出发点,向外辐射,成为欧阳诗歌活动的一部分。比如,办诗歌刊物,搞诗歌笔会,搞诗歌选拔,发现并擢升诗歌新人,等等。

当然,欧阳也是群中一员,普通群友的目的诉求,他也可能兼具。等下再说这个。

 

诗歌群本身确实难搞,我曾进入过五六个诗歌群,目前无一活着。10年前我和而戈西毒何殇三个A搞过一个4人的群,几个月就销声匿迹了。诗歌群难搞,也许和诗人的性情特点有关:

1、 自由散漫不羁。

2、 有傲骨傲气,又文人相轻。

3、 各人有各人的想法立场,意识形态冲突严重。

4、 自以为是,好为人师。

 

作为群中诗人或诗歌爱好者,加入或滞留此群,肯定有其动机和目的,也就是总有一些想得到的预期。拿我来说,可能有这些预期:

1、 通过阅读他人作品提高自己的诗艺。

2、 通过评价切磋,激发自己的创作火花。

3、 以诗会友。扩大一点社交圈子。

当然,也不排除其他群友有更多预期,比如:4、希望生活或者商业上获得一些人脉,5、得到一点诗歌的名声,等等。都可以理解。

 

而砸诗群的特点和现状如下:

1、 每天上诗

2、 以砸为主

3、 三天不发言者踢

4、 人数不断减少,作品质量不断降低。

通过以上罗列式分析,我觉得砸诗群惨淡的原因可能如下:

1、 微信群这种封闭生态,本身与诗人的性情不符,太过亲狎。想当年论坛时代,比较红火,主要差别在于论坛是开放生态,大家距离较远,不想来可以几个月不来,想来可以24小时在上面吵吵嚷嚷,与人吵架后生气退出,几个月气消了又自己上来了,不需要谁审核,也没人知道。

2、 以砸为主,挑战了诗人们的傲气。大部分诗人想听好话。批评的时间一长次数一多,大家难免心存芥蒂了。而如果大家都虚与委蛇,奉承谄媚,也没意思。

3、 三天一定要发言,无形中构成了心理压力和羁绊。甚至触发了逆反心理。

4、 每天上诗,很多人确实没那么多作品,只能凑数。质量必然降低。

5、 砸诗群圈子太小,有人不愿意把佳作端出来,一来福利不够,二来还担心被其他人抄袭模仿。

6、 人数越来越少,牛逼的诗人越来越少,作品质量不断下降,进入负循环。

 

回到我自己,我最近也在砸诗群很不活跃了,一方面是忙着拾掇房子,其他原因也有。我的原因,可能大家也有,比如:

1、 进群几个月,我个人欣赏的作品很少,有点失望。近期我很少看诗,我觉得基本不值得看。

2、 在提高诗艺方面,启迪创作火花方面,我基本没觉得有帮助。我以前在诗江湖论坛活跃,这方面觉得收获很大。

3、 有些群友意识形态冲突严重,于我来说,我可以接受沉默,但不能接受为邪恶唱赞歌,遇到唱歌者,我也一般不争论,但我会选择不来往。其他群友可能也类似吧。

4、 群里中国式的东西还是太多,我好不容易从中国大监狱里逃出来,倘若再进入这些小监狱,那就太糟糕了。自由胜过一切。

 

写这些,纯为一人之见,且我来此群时间很短,管中窥豹,不一定对。但我的想法是,微信群本身难搞,欧阳不必为此沮丧。或者,能做一点改变,换一些方法,更好的做点诗歌的事情。则甚幸。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OWER DOWNS, RUBBISH AND LOW POETRY by Ouyang Yu

Self Publishing, a poem by Ouyang Yu

Wenche Ommundsen: Not for the Faint-Hearted: Ouyang Yu: The Angry Chinese Po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