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人自述》(选自即将出版的新诗集《欧阳昱1990-1999年十年诗集》》

《假人自述》


我姓贾

叫仁

我出生在一个假国家里

从小学会讲假大空话

长大干过很多假活计

在假肢厂制造假肢

在玩具厂制造假枪

在电影电视上拍摄假象

我还特别喜欢用假嗓子

哼唱革命歌曲

我吃过假药

我笑过假笑

我用过假钱

文革中我假死过

如今我摸过假乳

还玩过假阳具

我这一辈子最怕的莫过于

真刀实枪地争权夺利

我一家人都姓贾

上一辈子姓贾

下一辈子还要贾下去

我哥哥叫贾爱国

我妹妹叫贾美丽

我爸爸名字更奇

他叫贾胜利

就连我妈也姓贾

人家都叫她贾妈

我们贾来贾去贾到了一起

如今什么都能造假

假山假牙假面假寐假模假样

连猩猩也是假惺惺的

别说汉语好用假设

日语也要用假名

英语动辙搞虚拟

甚至于某些真理

也仿佛弄假成真

搞得我常常怀疑

我这付肉体

是不是假公济私

生我养我的那个国家


是否本来就是个假冒伪劣商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OWER DOWNS, RUBBISH AND LOW POETRY by Ouyang Yu

Self Publishing, a poem by Ouyang Yu

Wenche Ommundsen: Not for the Faint-Hearted: Ouyang Yu: The Angry Chinese Poet